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我拿到美通社内容总监陈俊勋老师的这篇约稿的时候,我立马问询了几位身边的PR人士同样的问题:请告诉我,你的工作和绩效现在是怎么被考核的?你的老板,甚至公司的CEO, 是怎么考核PR的成绩的?这与是你心目中期望的考核指标有距离嘛?然后收到了不少有趣和睿智的回答。
 
“怎么考核PR?主要看影响力吧,虽然老板要求有指标,但公关这摊事没有特别能够量化的指标哎”
 
“考核PR,没有一定的标准,如果老板懂,就会有公正的评价,如果不懂,所有的考核都是瞎考核”
 
“老板要了解公关或者理解公关,才有公正的评价,否则要么低谷了公关价值,要么被公关所谓的各种量化指标所蒙骗”
 
于是我欣然提笔开始写这篇文章(其实是笔记本电脑上打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新闻传媒生态发生了传播载体上的颠覆性的变化,从当初的网站、博客,到如今的微博、微信,更不用说纸媒广播电视,如今全都插上了移动互联网的翅膀。但是,底层围绕公关传播价值的社会共识,是否发生了了根本的变化呢?而由此展开的围绕公关传播从业人员,如何发挥专业能力并得到展现和认可,变得格外重要。PR的真正价值是什么?PR的价值该如何呈现,PR人的价值该如何被看见呢?
 
1、拒绝做工具人,PR要努力给业务部门输出洞见和思想
 
最近有个网络流行语叫“工具人”,本来指的是情感关系中一方对他人任劳任怨,随叫随到地付出,在情感上却始终不能得到平等对待,一直被对方当工具使唤。
 
很多PR人在工作中都会有这样的困惑:PR是不是工具人?无论是一篇传播通稿,还是安排好媒体活动物料,抑或是发言人的FAQ,媒体采访的结案报告……每一个公关人都会做过这些基本动作,但这些基本动作的可替代性相对较高,也总有更便宜的乙方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PR的价值不应该单纯通过发稿量来呈现。国内的企业方喜欢用营销的思维模式来管理PR的工作绩效,给PR设置KPI的时候,往往希望用数字来量化。比如说每个月每年多少篇媒体报道,多少点击率、转载率,点赞人数。这个可视化的绩效考核,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但如果单纯为数字独尊,那么难免回助长一些扭曲的动作,来人为地抬高数字。更为重要的是,公关是一门艺术,应该需要数量和质量的双重评估。
 
“质量”方面的评估主要看什么呢?主要有三个纬度。第一,某些公关动作和战役(很多时候是需要拉长时间纬度的),是否帮助企业提升了知名度、美誉度,增强客户和用户的信任感和认同感。这些数据可以通过监测工具或者用户调查采集。第二,是否通过舆论和议程设置(agenda setting),帮助企业树立行业地位,展现意见领袖的形象。第三,也是更高的层面,是否可以做公司高层的思想的外脑支持。
 
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的公关既是职能部门,也是战略部门。他们既要完成公关作业的常规动作,也需要做公司业务部门的战略外脑。这点在人事安排上就能看出来,长期领导阿里巴巴集团公关事务的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集团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市场官(CMO)。知乎上有一篇PR工作目标的高亮贴就做了一个有意思的比喻:“PR and Marketing may get married one day ? perhaps by necessity.”
 
这回归到PR的自我定位。PR部门虽然不是公司的业务职能部门,但不要自我矮化,自我边缘。好的PR人会输出公关活动和媒体报道推动哪些业务目标,甚至是公司战略层面的。不论是快消品这些重度C端的行业,还是医药行业这样几乎纯粹B端导向的行业,也需要疾病患教、医生认知教育、产品推广等诸多PR参与的环节,这甚至是在产品上市前两年就开始的流程,这其中PR有充分发挥自身价值的空间。PR部门熟悉信息流的嬗变过程,勇敢给出自己的专业建议是PR价值的核心之一。
 
 
2、塑造CEO成为首席公关大使,帮助公司对外输出企业的价值主张
 
很多公司的CEO是技术、业务和战略的高手,但往往需要有传播和PR专家来帮助,把他们的思想梳理、沉淀、提升并做对内和对外的传播,甚至能够渗透到业务层面。
 
有的PR人的老板或者客户可能是出色的科学家,可能有卓越的行业洞见。但是当需要他在公众场合进行观点表达、价值观输出时,常常会有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的无力感;当然也有些CEO或者客户可能是另外一种类型:非常能言善辩,不仅喜欢公开发表观点,做公司的首席代言人,还喜欢就社会热点、时事政治,甚至“张家长李家短”的发表评论。这个时候又需要PR,温柔而坚定地提醒老板,什么才是社交媒体的规范使用,哪些是政治敏感或者不正确的表达。
 
所以,优秀的PR应该能发挥巨大的作用,扬长避短地塑造CEO作为公司首席公关大使的形象,做好发言人培训,帮助CEO对内和对外输出企业的价值主张。这也正是公关人的专业能力和个人价值的展现。凭我的经验,如果你真的帮助你的老板或客户成为了更懂得诉说沟通的人,他也绝不会忽略轻视你的工作价值。
 
 
3、危机公关不只是擦屁股
 
很多PR人都讲:只有在公关危机出现的时候,才是PR最能让老板认识你、重视你、依赖你。这话不假。但是在危机公关方面,PR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儿呢?又如何衡量呢?我们都遇到过这些情况:老板或者客户要求PR删稿删帖,“控制”好媒体和舆论,或者立马出一波正面报道把负面压下去。
 
我认为,能删稿关帖的PR顶多只能算“有路子”的PR,但一名好PR是为公司提前做好各种预案管理,这才是危机公关的真正价值,包括:醒示企业领导舆论环境和媒体走向;深入业务,排查并发现业务生命线的可能存在风险的问题和节点;尽最大努力在问题(Issue)传导到媒体端(包括社交媒体),及时醒示和推动把问题从事件源头及时解决掉。
 
这让人想到名医扁鹊的故事。扁鹊三兄弟皆善于治病。魏文王曾问扁鹊三兄弟哪位医术最好。扁鹊答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闲而名出闻于诸侯。”
 
这有点像PR的三重境界:最好的PR是在提前做好预案机制不让问题发生;较好的PR是不断查遗补缺,不让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再次的PR才是总是在搞定大问题的一线上赴汤蹈火的那个。
 
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经济在中国的高度发展,国内对PR价值的期待以我看来,其实是走在了国际的前列。媒体情报公司Cision最新的调查显示,在衡量PR绩效与公司的收入和业务保持一致和关联度的方面,中国受访的公关人有81%表示,公关的KPI与公司收入和对业务的贡献挂钩,而全球的平均值仅有30%。
 
当然我们无法用量化的方式来证明,PR给公司和业务部门直接带来了多少销售额,或者帮助融资上市增加了多少估值。但单纯从美通社Cison的调查结果来看,无关对错,只是国内PR人面对老板或客户的期待和挑战更大。
 
我们自然明白PR的绩效或者说价值评估,绝对不能单纯从数字导向的KPI来确定,“操着卖白粉的心,挣着卖白菜的钱”本来也不是能持续下去的工作常态。但好的PR,的确应该需要不时跳出本职基础工作的一亩三分地来想问题。你不必越级汇报,不必越级做事,但一定要学会越级思考,甚至要越两级看问题。从高管的大脑角色、公司战略的高度,以及宏观和行业的广度,来度量PR的价值。一位优秀的PR人应该从这些维度来更好地定位自己、要求自己、重塑自己。
 
 
话题:



0

推荐

王真

王真

3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TrailRunner International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 《财经》杂志前国际和商业报道记者、奥美公关(上海)前高级顾问,曾创办知飞影响力传播。 在早年的《财经》记者生涯中,写作题材和领域广泛,涉及诸多复杂的、调查性的、分析性的商业报道,包括贸易和投资、兼并和收购、反垄断、知识产权、金融欺诈等。采访过上百位跨国公司、中国国有企业以及创新企业的高层。“欧盟访问者”和“中德媒体大使”的获得者。从2010年开始,受邀为访问中国的欧美大学商学院学生讲授中国经济和传媒蓝图。 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东亚地区研究硕士学位,获全额奖学金;曾在波士顿大学 (Boston University) 研修公共关系。2015年12月,顺利完成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战略”的高级管理培训项目。持有英国颁发的投资者关系(CIR)职业认证资格。 所有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