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为本周二在深圳主动邀请了6位欧美主流媒体记者做了沟通会,这是如此低调的任正非三年来首次主动发声,十分罕见。然而,如果考虑华为面对的国际地缘政治的复杂时局,以及华为CFO在加拿大被捕并面临引渡美国的可能,任正非无论是于公于私,站出来有话要说,都非常合理。在这个节点,全球的新闻媒体都感兴趣知道,华为想对外表达什么。
 
我们看到华为借助这次外媒沟通会,向国际社会传递的信息非常明确:
1、华为没有参与任何间谍活动,永远不会伤害华为的客户利益;
2、华为爱国爱党 (国内政治正确是第一);
3、倡议国与国之间、商业之间的合作与共赢;
4、毫无吝啬地称赞美国和特朗普(寄希望于美国总统可以干预孟晚舟的案件);
5、华为受到部分国家5G网络建设的排挤,但仍会坚持国际化,并称已经签下30个5G商业合同;
6、打出温情牌,回顾了与女儿亲子关系的遗憾,表达了作为父亲想念女儿。
 
此次受邀媒体沟通会的媒体代表来自: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英国金融时报、彭博社,而BBC, CNN, CNBC,路透社等,拿到华为方面提供的13页的采访录音笔记之后,也迅速做了转述报道。
 
受访人任正非,一改此前与国内媒体沟通时的随性,一边手握着公关人员精心准备的话术稿(可以想象一定此前做足了功夫和预演),一边又不失真性情地对外阐述他的观点和主张。
 
几家外媒的新闻报道正文,各有各自的风格、侧重和延展,但新闻标题非常相似,并且都点到了任正非最希望向外界传递的信息。让我们对比一下几篇报道的标题,就可见一斑。
 
1、华尔街日报
主标题:Huwei’s Mysterious Founder Denies Spying for China, Praises Trump (华为神秘创始人否认参与间谍活动,赞誉特朗普)
副标题:Ren Zhengfei, head of the Chinese tech giant, says no law forces companies in China to install’s ‘mandatory back doors’ 
 
2、纽约时报
标题:Huawe’s Reclusive Founder Rejects Spying and Praises Trump (华为低调创始人否认间谍活动,赞誉特朗普)
 
3、英国金融时报
第一篇标题:Huawei founder Ren Zhengfei in his own words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有话要说);
第二篇标题:Reclusive Huawei founder dismisses claims of spying by company (低调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否认华为涉谍)
副标题:华为创始人驳斥了关于中国政府利用间谍活动的说法,并陈述他的女儿孟晚舟应该在加拿大获释的理由。
 
4、彭博社
标题:Huawei’s Founder Breaks Silence to Deny U.S. Spying Claims and Praise Trump (华为创始人打破沉默,驳斥了美国的间谍指控并称赞特朗普)
 
所有的外媒标题都包含了一个重要信息——任正非否认华为参与了间谍活动。除了英国金融时报之外,美国的三家媒体(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彭博社) 的标题,均提到任正非“赞誉特朗普”。
 
从读者互动来看,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引发了最多的评论条数,共计156条评论。虽然受到意识形态的影响,不少读者对于任正非“爱党爱国”的阐述颇有微词,另外还有非常多的负面评论,但从媒体报道的总体内容来看,华为的这轮对外沟通是成功的。华为和任正非在这个重大节点上,有话要说,也说得简洁、有力,而周全。
话题:



0

推荐

王真

王真

3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TrailRunner International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 《财经》杂志前国际和商业报道记者、奥美公关(上海)前高级顾问,曾创办知飞影响力传播。 在早年的《财经》记者生涯中,写作题材和领域广泛,涉及诸多复杂的、调查性的、分析性的商业报道,包括贸易和投资、兼并和收购、反垄断、知识产权、金融欺诈等。采访过上百位跨国公司、中国国有企业以及创新企业的高层。“欧盟访问者”和“中德媒体大使”的获得者。从2010年开始,受邀为访问中国的欧美大学商学院学生讲授中国经济和传媒蓝图。 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东亚地区研究硕士学位,获全额奖学金;曾在波士顿大学 (Boston University) 研修公共关系。2015年12月,顺利完成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战略”的高级管理培训项目。持有英国颁发的投资者关系(CIR)职业认证资格。 所有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