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强东性侵、俞敏洪大嘴,D&G作死……最近连续的企业公关危机成为社会事件可能已经让不少公司的PR噤若寒蝉。在最近频发的“公关危机”中,其实倒是有一个正面的例子:最近“80后”白发干部成网红的新闻,让我不禁佩服宣传部门的“转危为机”的能力。
 
事情经过大家可能都知道了:云南楚雄州人事任免公示的一张80后基层干部满头白发的照片,引发了网民对于他年龄造假的质疑。当地新闻办一开始仅仅回应:组织部经过再次复核,证实公示照片为80年生人的李忠凯本人,年龄没有篡改。对舆论风潮的操作逻辑也是“灭火”为主。记者提出采访该基层干部,也被拒绝了。但随着舆情的演进,数日以后,宣传部门突然不再回避这件事儿,而且还邀请多家主流媒体采访该基层干部,借助这个机会好好地宣传了一下基层干部的繁重工作,以及他们的任劳任怨。
 
紧接着,从主流媒体的报道,到官微等社交媒体上的回应互动,反转集中在了党中央正在宣传的核心工作和价值观: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11月18日开始,已经有新华社、澎湃新闻、中新社、央视、人民日报、新京报、参考消息、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陆续从正面作出报道,新浪还为这事儿专门做了专题。有些标题和语句还特别感人,“我们改变不了头发变白,但能改变这里的贫穷”“让80后干部苦白了投的云南楚雄  到底有多苦”“不要让基层干部白了头又寒心”。
 
“若教眼底无离恨,不信人间有白头”。原本可能被“误解”为隐瞒事实的负面新闻,经过巧妙的借势引导,反转成了对基层脱贫工作肯定的正面报道,以及对党中央工作部署的再次宣传。这则消息传开后,除了感叹李忠凯的年龄和外貌确实有些不符之外,更多的网友表示了理解和敬佩,以及公众对于党中央部署的基层扶贫工作的再次关注。真可谓实现了一石二鸟的效果。
 
有些事件,一开始作为负面舆情出现,如果处理的中规中矩,最好的结果可能也只是平息网民的争议,或者等着下一个热点带走公众的注意力,但处理得到,则可以借势成就一场正面典型的宣传。
 
如果我们把这个“80后”白发干部成网红的事件,与最近几起公众事件的公关灾难结合起来看,就能带来更多启发了。
 
启发一:有时候你的“危”,也可以成为你的“机”。今年早些时候“星巴克咖啡致癌”的乌龙新闻。从“咖啡致癌”谣言的出现到刷屏,不到10小时。但星巴克把真相公布于众,并“转危为机”,也用了不到10小时。直到消费者喊出「喝杯咖啡压压惊」、造谣公众号被禁。星巴克借势做了一轮咖啡常识的普及,还吸引了一批老年阿姨来星巴克尝新。
 
启发二:有时候别人的“危”,可以成为你的“机”。比如,这两天霸占时尚新闻头条的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 & Gabbana创始人设计师的一番辱华言论,以及被中国观众认为丑化中国文化的“举筷吃饭”的低俗广告,引发轩然大波。对于D&G显然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关危机,而对于相关利益方来说,则是表明立场和态度的“机会”。于是,章子怡、陈坤、王俊凯、迪丽热巴等明星,迅速表态拒绝出席当晚的品牌走秀活动,强调“祖国高于一切”。D&G品牌随后被天猫、京东、唯品会、1号店等国内电商全面封杀抵制。所有这些来自利益相关方的行为,不仅是主动与“危”划清界限的,更是响应了公众的主流价值观,稳固了公众人物的正面形象。
 
启发三:核心价值观的输出和引导,在社交媒体的今天,“说教式”的传统宣传方式不怎么管用,需要“守正出奇”。“80后”白发基层干部的事件,最能说明问题了。党中央的扶贫工作,平常宣传的很多,但是年轻人通常都充耳不闻,远不及这次“80后”网红干部一头白发,引发的公众关注度和理解度来的高。
 
再有,国际五星级酒店都鼓励低碳住宿的理念。近期“花总丢了金箍棒”揭露国内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的视频,公开后涉事的品牌酒店陆陆续续发表声明,一是道歉,二是表示自查和整改。这些都是常规动作,无碍。试想,为什么就没有酒店想到公布清洁阿姨打扫客房的一组视频呢,让公众了解整理一个客房包括了哪些流程和细节,需要花费多少时间,清洁和消毒床品所要耗费的能源,以及为什么要倡导绿色环保的住店体验。
 
当然,转危为机,是需要有先天条件的,我认为有两点:第一,本身你没啥实质性的、根本性的错误,真相往往只是被曲解或者蒙蔽;第二,有没有未被揭示的、对我方有利的事实。
 
这里再举一个星巴克的例子,此前央视批评星巴克咖啡在中国卖的比美国还要贵,于是从主流媒体到社交媒体,一大堆吐槽和讨论席卷而来。结果,星巴克不紧不慢,把中国的运营成本、铺店费用、水电费税费,娓娓道来,顺势宣传了一下在中国市场的星巴克门店提供的更优质的服务,大大地淡化了单纯的价格讨论。
 
勒庞在社会心理学名著《乌合之众》里直言:“影响民众想象力的,并不是事实本身,而是它们发生和引起注意的方式。”这一论断虽然稍显绝对,但是如何让事实以符合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出发被阐述和传播,实在是一门艺术。
话题:



0

推荐

王真

王真

3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TrailRunner International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 《财经》杂志前国际和商业报道记者、奥美公关(上海)前高级顾问,曾创办知飞影响力传播。 在早年的《财经》记者生涯中,写作题材和领域广泛,涉及诸多复杂的、调查性的、分析性的商业报道,包括贸易和投资、兼并和收购、反垄断、知识产权、金融欺诈等。采访过上百位跨国公司、中国国有企业以及创新企业的高层。“欧盟访问者”和“中德媒体大使”的获得者。从2010年开始,受邀为访问中国的欧美大学商学院学生讲授中国经济和传媒蓝图。 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东亚地区研究硕士学位,获全额奖学金;曾在波士顿大学 (Boston University) 研修公共关系。2015年12月,顺利完成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战略”的高级管理培训项目。持有英国颁发的投资者关系(CIR)职业认证资格。 所有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