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读到了一份由Capgemini,Linkedin以及Efma共同著作的《2018年世界金融科技报告》(World Fintech Report 2018),觉得颇值得一读。可惜该调研报告仅有英文版,于是我一边翻阅一边就写了以下的中文摘要,分享给对Fiintech全球趋势感兴趣的读者们。

 

以下是我的中文摘要,有错误和不足的地方,恳请批评指正。

 

2018年世界金融科技报告》(World Fintech Report 2018), 正式发布于201835日,共有65,探讨了FinTech如何更好的以客户为中心并使用新兴技术来改变消费者的金融服务的体验,以及与传统金融机构之间合作共生的机会。

 

FinTech正在重新定义金融服务的消费者体验之旅。个性化、即时性、相关性、透明性、无缝响应,这些都是成就完美消费者体验的重要元素。而正是在这些传统金融机构所无法满足需求的地方,Fintech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毫无疑问,FinTech填补了传统金融公司和消费者需求之间的鸿沟。简而言之,FinTech通过提供即时响应的服务,P2P借贷,更具竞争力和透明化价格等一系列“以客服为中心”的方式,提升了消费者体验的满意度。

 

传统的金融机构正在感受到来自于以下前沿领域的压力:

-新的商业模式

-更迅速更高效的服务

-透明的服务价格,甚至是免费的

-个性化的服务

-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毛利率和费用的压力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于便利性和个性化的期望,整个金融服务产业都不得不重塑它的商业模式:业务模式必须朝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方向发展。而不断迭代的科技正在推动着消费者体验之旅的变化和革新。

 

技术创新是FintechDNA

 

创新是FinTech的核心竞争力。这是创新文化和管理层的强大支持所带来的。大多数的Fintech的创立,都是基于为传统金融公司无法解决的问题找到了某种解决方案。

 

FinTech过去关注的是金融服务的细分领域中的机会,通过开发更优的产品和服务,来填补传统金融机构给消费者体验之旅中的缺陷。而如今,金融科技公司几乎是渗透到了每一个金融服务的细分板块,尝试着创新和颠覆。这些细分板块包括了数字化支付,数字化保险,银行,财富管理。

 

FinTech和科技巨头提高了金融机构成功的门槛,导致了传统的金融机构已经无法继续固守原有的阵地和商业模式。传统上,金融机构无法很快地利用好移动技术、人工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而客户期望的是正是基于这些新科技的无缝流畅的客户交流。

 

高盛集团旗下的网络个人贷款平台Marcus的负责人Harit Walwar评价说,“未来的金融并不是技术带来的,而是来自于对于消费者需求的极度追求,而技术是使之实现的工具。“

 

ING集团的是首席执行官Ralph Hamers表示说,“新技术将在很多前沿地带影响到消费者的体验之旅,比如,脸谱识别技术可以带来更多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而基于行为科学的人工智能将帮助我们预测消费者的未来需求,并且为他们的财富管理提供更合适的决策建议。”

 

合作共生才能创造共赢

 

然而,许多FinTech创业公司也意识到,仅一己之力很难成功。FinTech需要寻找与传统金融服务公司的合作共生的机会,而后者是他们曾经试图颠覆的劲敌。因此,可以看到,新兴的FinTech传递的价值主张,既有对消费者的(2C),也有对金融机构的(2B)。有些FinTech的定位就是更好地连接传统金融机构和消费者。

 

荷兰银行ING与智能投顾公司Scalable Capital,是一桩正在发生中的典型案例。通过与Scalable Capital建立合作关系,荷兰银行ING轻松地进入到了数字化财富管理的新领域,直接为德国零售客户提供全面数据化的投资方案。如果在德国试点成功,荷兰ING计划将在欧洲的其他国家铺开此项服务。对于欧洲老牌ING来说,这项合作为它的客户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服务。而对于智能投顾公司Scalable Capital而言,通过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不仅帮助拓展了客户群体,获得了大机构的背书,而且收获了品牌曝光,以及规模经济的效益。

 

而《2018年世界Fintech报告》在调研中发现,无论FinTech处于那个发展阶段,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都是他们的主要商业目标之一。

 

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至关重要。尽管自2009年以来FinTech已筹集近1100亿美元,但该报告发现,大多数的FinTech将最终走向失败。原因复杂而交替,包括:无法找到产品-市场的适配性,规模化给经营带来的高昂成本,无法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以及最根本的,无法成功上市一款具有不可复制性的拳头产品。

 

但是有一点是永恒的:传统金融机构和FinTech都可以从共生的合作关系中获益,两者可以取长补短,通过合作来推动创新。 

话题:



0

推荐

王真

王真

33篇文章 3年前更新

TrailRunner International上海办公室董事总经理。 《财经》杂志前国际和商业报道记者、奥美公关(上海)前高级顾问,曾创办知飞影响力传播。 在早年的《财经》记者生涯中,写作题材和领域广泛,涉及诸多复杂的、调查性的、分析性的商业报道,包括贸易和投资、兼并和收购、反垄断、知识产权、金融欺诈等。采访过上百位跨国公司、中国国有企业以及创新企业的高层。“欧盟访问者”和“中德媒体大使”的获得者。从2010年开始,受邀为访问中国的欧美大学商学院学生讲授中国经济和传媒蓝图。 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东亚地区研究硕士学位,获全额奖学金;曾在波士顿大学 (Boston University) 研修公共关系。2015年12月,顺利完成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社会影响力和战略”的高级管理培训项目。持有英国颁发的投资者关系(CIR)职业认证资格。 所有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文章